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和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今晚和印度中國研究所的學者進行交流,雙方都認為,台印應提升對話層級,增加非經濟領域的對話平台。賴怡忠和陳牧民傍晚應邀到印度開發中社會研究中心(CSDS)中國研究所(ICS)演說,陳牧民介紹台印關係的發展,賴怡忠則說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並強調蔡英文不追求獨立,希望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在兩人演講後的交流會上,包括中國研究所副所長鄭嘉賓(Jabin T. Jacob)、印度-台北協會(India-Taipei Association)前會長、中國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谷南吉(Ranjit Gupta)等人,都認為台印明明有許多可以進一步合作的領域,但交流層級和範圍卻遠遠不足,甚至連高層互訪都有問題,似乎應該改善。對此,陳牧民說,台印間現有的定期對話平台只有經濟部次長級對話,但經濟部次長無法討論雙方希望推動的教育、文化等非經濟領域交流合作議題,雙方都知道這樣的層級因應雙邊發展需求已遠遠不足。陳牧民也呼籲印度在場的學者,雙方應該推動提升台印對話的層級,增加非經濟領域對話平台。此外,陳牧民認為,台印之間除了智庫的交流合作,應該要推動產業合作,在學術合作上,更不應侷限於雙邊現有的科技合作,也應該增加社會科學等方面的合作,建議台印之間應比照台印科技合作備忘錄,也簽署台印社會科學合作備忘錄,讓雙邊的社會科學合作能順利推動。賴怡忠也贊同印度學者和陳牧民的觀點,認為台印對話不能限於經濟領域,許多文化、教育等非經濟領域的對話也應該進行,同時還需要提升對話層級,增加地方首長的互訪。對有印度學者問到新政府上台後,兩岸目前的關係能否持續,賴怡忠表示,這要看中國大陸當局如何對待台灣,蔡英文已多次強調願意維持現狀,民進黨也不願跟大陸對抗,但關鍵是大陸當局必須學會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和民意。

1153D54D8C889922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