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擷自新浪網

分享 中國大陸成都近日出土一副青銅製北宋象棋,是成都迄今為止首次發掘出的成套象棋。大陸專家認為,北宋是象棋發展的關鍵時期,這套青銅象棋的考古價值不可估量。華西都市報報導,近日,成都市文物考古隊在天府新區萬安鎮附近考古時,在一座北宋時期的墓葬裡發掘出一副中國象棋,棋子為青銅製作,共30枚。由於年代久遠,棋子已經沾黏,目前,考古工作者正在對象棋進行除鏽保護,待清理結束後將展出。報導引述考古項目負責人謝林說,出土象棋的墓葬是平民墓,推測墓主人生前可能是一位象棋愛好者。這套青銅象棋是成都迄今為止首次發掘出的成套象棋。象棋有悠久的發展歷史,發明於五代時期。從最初的七方遊戲,到只剩下敵對兩方,其間經歷數次變化,至宋代末年才發展成熟,這座墓恰為北宋時期墓,對象棋發展史的研究具有很高價值。研究人員表示,成都考古隊發掘的這套象棋,棋子只有30枚,與現在的象棋相比少了2枚。北宋時期正逢象棋的變革時期,是否就是在這時添加了士、象、炮中的某一種,或只因隨葬時不小心弄丟了,還待進一步研究解答。此外,成都出土的這套象棋是青銅製作,沒有顏色可區分敵我。報導說,1983年出土的北宋徽宗時期銅製象棋,正面刻文字,內刻有紋飾,可能是對弈雙方一方用文字、一方用圖案來區分。這次出土的青銅象棋,或許也是如此。

24E7999F4F37D886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