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吳玉琴、林淑芬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案刪除就服法第52條第4項、藍領外勞於聘僱三年期滿應出國一日,使得再入台工作的規定,以避免加重外勞不必要的仲介經濟負擔,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全力配合支持」。

內閣即將於12日總辭,陳雄文今天於部長任內最後一次至立法院備詢,多位立委今天都表示肯定他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並感謝他今天仍到委員會備詢,而媒體意外陳雄文今天答詢態度意外地平和,他說「今日的議題大家都有共識,所以不會水塔濾水器有火花出現」。

吳玉琴指出,國內移工59萬4886人,若依據現行規定每三年就得出境一次,每次再來過濾器選擇台的仲介費用從7.5萬到18萬元不等,多達三分之二外勞的來台負擔費用多是借貸而來,仲介費用的支出對移工人權是很嚴重的傷害,且目前直聘比率僅18.6%,這顯示仍有81.4%的外勞仍受到高額仲介費用的嚴重剝削。

陳雄文指出,取消外勞出國一日規定,可縮短雇主人力需求的空窗期,也能縮短被看護者照顧空窗期。

陳雄文表示,新規定同時也有助降低外勞發生行蹤不明情事,根據勞動部近六年分析,外籍勞工於聘僱許可屆滿日前三個月發生行蹤不明情事,占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總數的10.64%,相信取消外籍勞工出國一日規定,將有助降低外勞行蹤不明的比率。

陳雄文指出,依據我國國籍法及移民法現行規定,外勞無法申請歸化我國籍及永久居留,可避免外勞變相移民或造成其他社會問題,因此也就沒有取消出國一日後可能產生的疑慮。

陳雄文表示,2008年起積極推動外勞直聘制度,至今年3月底,已為雇主節省登記及介紹費新台幣24億5784萬元,為外勞節省國外仲介費新台幣32億6690萬元,總計節省約新台幣57億2474萬元,直聘比率也自2008年的5.7%提升至2015年的18.6%。

#MUTUA濾水器L_CHAIN#3FC82CA5CC194ABF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