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養豬事業是畜牧工業,是運用玉米飼料來養豬,玉米豬如同玉水塔濾水器米牛一樣,若不加入「瘦肉精」其肉體會油花油脂偏多,賣相不佳,因此美豬、美牛含瘦肉精是其畜牧工業必要之惡。台灣也有進口萊克多巴胺,因此美國政府對台灣豬肉的「零驗出」當然持懷疑態度,而認定台灣「零驗出」是台灣政府未徹底執法造成。

由於台豬目前不少也用玉米飼養,當然更讓美方認定台灣也同美國一樣使用萊克多巴胺,否則豬肉賣相會不佳,因此美國一再主張讓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其實是有所本,所以台灣人其實不用欺騙自己,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台灣要加入TPP連門都沒有。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由於玉米須進口,當然會讓台豬飼養成本比美豬高,新政府為加入TPP而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會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極大衝擊,會不會因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而崩盤,未必如此悲觀,然而台灣若一直被困在口蹄疫疫區標籤下,台豬無從出口。

新政府因應之道,除了協助台豬出口並建立台豬國際品牌,核心觀念是台灣要擺脫口蹄疫疫區汙名。

要有效擺脫此汙名,養豬產業就應該朝科學化、規模化與生態環保化進行,一如過去的丹麥用對方法便可很短期限就擺脫汙名,至今成為世界第一養豬國家。

台灣養豬事業一向受國人詬病為骯髒產業,主因在規模小,養殖戶無法投入生產環境改善,這也造成台灣豬隻容易生病的主因。因此,整合養豬小農成為大規模養豬場,才有辦法分擔科學化與生態環保化的成本,這樣才能降低成本,進而創造新收益。

總之,強化自己的台灣養豬實力,並做好不宜多食含瘦肉精豬肉論述,才能有效對抗美豬的進口。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中國時報)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過濾器水世界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4874B65186C19500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