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報導指出,上個學年度全國共有約32萬人申請學貸,金額共達233億7000萬元,其中絕大多數,也就是約30萬人是大學生。而在申請學貸的大學生中,公立約6萬人,私立卻高達24萬人,私立是公立的4倍。依目前規定,畢業或當完兵1年後要開始還學貸,但若是工作月薪不到3萬元或是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可申請緩繳,每次緩繳1年、最多3次,而目前有3.3萬人申請緩繳。

為降低學貸壓力,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開始,學貸寬限期從1年延長為5年,也就是原本「畢業或當完兵1年後開始還」,改為「畢業或當完兵5年後開始還」。但這只是治標,無法治本。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從學貸比例可以看出,私立學校學生很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許多私校申請學貸學生的比例達到3成,不可謂不高。依教育部規定,大學要提撥學費3%作為經濟弱勢生的獎助金,很多公立大學用不完,但私立大學卻要提升到6%才夠用。

個人曾經在景文技術學院(現已改制為科技大學)擔任校長;記得有次在註冊日,前往相關單位了解學生辦理註冊情況,發現體育館內有很多學生在排隊,是所有手續中隊伍最長的。經過了解,原來這些學生是在等候辦理學貸。

大多數學生把公立學校的志願填在前面,私立大學申請學貸比例偏高,明顯表示其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的比例較高,這就是目前最大問題之所在。也就是優勢家庭多上學費較廉的優勢大學,弱勢家庭上學費較貴的私立大學,長期而言將導致優勢的下一代持續優勢,弱勢的下一代持續弱勢且負債累累,對於社會流動非常不利。

為什麼優勢家庭的下一代在教育上也愈來愈占優勢?原因很多,基本上從國中就開始分流。國中是學區制,不同學區房地產價格不同,就先排除了弱勢家庭。國中升高中從先前的基測,到現在的超額比序,皆以降低考題難度為目標,將計分方式改為級距,考試成績愈來愈沒有區辨力,於是通過優良高中入學門檻的關鍵在於反覆練習,一題都不能錯。優勢家庭學生可以去補習,幫助他們反覆練習,進入明星高中,進而進入公立著名大學。

高中進入大學,現在流行「多元入學」,表面上增加入學管道,實際上對弱勢家庭不利。多元入學資料之準備、比賽之參加,都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無論學習才藝或準備書審、訓練面試,都有專業補習班提供服務。優勢家庭學生有很多比賽得獎紀錄,談吐流利,備審資料精緻,弱勢家庭子弟無法望其項背。至於繁星計畫,目的是讓偏鄉學子上一流大學,但一樣要準備眾多資料,以致錄取者有許多是該鄉鎮中來自經濟狀況較佳家庭的學生。

弱勢家庭學生不但不容易上理想的大學,另一個問題是畢業後薪水偏低。而造成低薪的原因在於產學落差、學非所用。自從教改呼應廣設大學、技職院校改制升等以來,大學生素質全面低落,學用落差持續擴大。學生缺工作機會,但企業缺人嚴重。

系所設置大幅鬆綁,脫離經濟發展的「人力規畫」之後,許多學生一味追求時髦,避開「難念」的工程或會計等類科,改選看起來不需長時間面對課本的科系,然後抱持玩4年的心態,只為了應付考試混得文憑。造成很多畢業生程度不佳,例如面對英文面試,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尤其企管、設計、觀光等科系,無論數量或比例都大幅上升,但不一定有好的就業機會,許多畢業生找不到可以發揮的場域,學非所用,淪為低階勞動力。

建議未來可行的做法是,立法院訂立相關法律,讓政府可以編列預算,允許無力償還者可以全部或部分解除其學貸債務,但同時,被免除債務的畢業生,需接受政府安排參加由產業支持和參與的實用專業訓練。完成訓練者,可獲得高薪工作,脫離困境,如此即可同時解決債務過重和薪水過低的問題。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濾水器 水世界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過濾器 水世界 }





過濾器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