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工作移工出國時要繳很多仲介費,不少人為此背債,甚至來一次工作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薪水都要拿來付仲介費,不少團體及雇主認為移工受仲介剝削嚴重,替他們抱不平。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 目前雇主申請移工除透過仲介,也可透過勞動部設置的直聘中心直接聘請外勞。雇主可省近兩萬元仲介費用,也可替移工省掉大筆自己國家的仲介費,從2、3萬到12萬。勞動部統計指出,直聘移工人數從民國97年的5000件增為2萬6000件,以家事移工為主,未來希望能擴及工廠類移工。來台工作移工出國時要繳很多仲介費,不少人為此背債,甚至來一次工作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薪水都要拿來付仲介費,不少團體及雇主認為移工受仲介剝削嚴重,替他們抱不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龔桂蘭指出,根據移工來源國告知,菲律賓移工仲介費用約新台幣2、3萬,印尼要5萬多,泰國10萬;越南事業類移工要12萬,家事類約6萬6000元。其中包括機票、體驗、簽證等行政規費及訓練費用等。發展署官員指出,民國96年底勞動部設直聘中心,鼓勵民眾聘移工不要透過仲介,自己備齊相關文件直聘移工。對雇主而言,可省掉付給1萬5000到2萬元的國內仲介費;對移工來說,不必付自己國家仲介費,可省很多錢,移工會感恩。發展署官員表示,目前一年申請外勞的民眾約20萬人,多數仍透過仲介。民國97年直聘移工有5000件,之後每年溫和成長,到去年底達2萬6000件。以家事類為主,工廠類只有百名。發展署官員不諱言指出,直聘移工可省雙方的錢,但雇主要備齊文件,家事類手續及文件較簡單,因此申請人較多。工廠類移工碰到比較大的問題是管理,工廠移工人數多,如透過仲介申請,仲介會管理,可省不少精力。不過,勞動部近年也入廠輔導,協助工廠雇主備齊相關文件及移工的管理,鼓勵他們也加入直聘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