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爆炸案後車廂是否該裝監視器?台鐵松山車站昨晚發生車廂爆炸案,造成25人受傷,警方在現場發現鋼管類土製爆裂物,目前仍在調查中。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常務理事吳易翰說,香港鐵路早在2004年車廂都裝有攝影機,台灣遲未裝設恐成為安全漏洞。吳易翰表示,台鐵旅客進出完全沒有安檢設施、區間車見警率較對號列車更低,車廂內也沒有電眼恐成為嫌犯鎖定的原因之一。吳易翰認為,車站早該裝設電眼,若有電眼,昨天爆炸案,放包包的人與樣貌將可更好查察,也多少可嚇阻想鬧事的人。目前台灣高鐵未來在購車計畫已有評估在行李放置區裝設監視器,避免旅客行李遺失,但列車車廂內均未裝設。前年北捷鄭捷殺人案後,曾有一度考量在車廂裝設監視器,但當時考量隱私權等問題未執行。至於是否會隨台鐵爆炸案有改變仍待觀察。今天上午媒體詢問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長王寶章,是否應比照大陸部分車站在地鐵出入口設置安檢站?王寶章表示「可建議台鐵參考」,不過台鐵坦言,全台台鐵車站出入口多、有難度,只能針對可疑物品巡查。目前全球也僅歐洲跨國鐵路及中國大陸部分車站裝設金屬探測器及安檢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