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發生泡麵油包中驗出致癌物苯駢芘、食用油中驗出棉酚,引起民眾恐慌,食品藥物管理署昨預告訂定「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首度針對苯駢芘與棉酚制定標準,其中苯駢芘在不同品項中可有不同殘留量,棉酚則為不得檢出,新規定最快9月上路,違者最高罰300萬元。

食藥濾水器 光頭水署食濾水器 水世界品組長潘志寬說,現有的食品衛生標準規範分散,因此參考國際規範,整合衛生標準,包含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苯駢芘、棉酚、重金屬、黃麴毒素等物質,都有不同的標準。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近來食安事件頻傳,油品中的毒物讓許多民眾憂心,知名泡麵的調味油包被驗出含毒物苯駢芘,以及食用油品中含有棉酚,都造成恐慌。新規範中,首度針對這兩項物質制訂標準。

潘志寬說,苯駢芘屬於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一種,食用油、肉品、水產品、水產加工品等食品當中,限量標準為2-35ppb。棉酚則是規定不得檢出。在植物毒素方面,訂定木薯粉的氰酸上限;並針對部分貝類,訂定海洋生素毒素標準。

本次的草案,也明列穀類及水產品中無機砷、禽畜產品的鉛、鎘等重金屬標準,嬰幼兒食品的鉛及鎘及黃麴毒素B1標準,以及蜂蜜的鉛、海洋生物來源食用油脂的鉛及汞標準等。違反相關規範,可依食安法開罰3到300萬元。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苯駢芘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中最毒的物質,食藥署願意管理、制訂標準是好事,油脂若高溫加熱,會產生相關物質,苯駢芘已證實會增基肺癌風險。至於棉酚則是具有生殖毒性與胚胎發育毒性,台灣規定油脂不得檢出,應是各國最嚴格的標準。

(中國時報)







if (t過濾器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