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琮淵╱新聞分析】

罷工不到24小時,華航空服員取得絕對勝利,7大訴求全部到過濾器 光頭水手,雖然爭議可能提前落幕,但已引來長榮、復興、遠航空服員「高度注意」,未來是否衍生模仿效應,值得關注。

或許是為了展現新團隊的能力,昨日這場勞資談判,資方以「提前結束罷工」為前提在談,套句空服員工會前一天的新聞稿,其實也很像「拿著刀架在脖子」,不過主客異位,換成資方希望快平息勞方怒火。

問題來了,因為是華航,這家政府持股占絕大多數的公司,既然是政府派任的新經營團隊,某種程度就是「承襲政府意志」,但政府是認為只有華航空服員受苛刻,還是空服員普遍受到苛刻,華航只是其一。

若是前者,我們應該開心,華航空服員終於可以「過人的生活」,享有與其他空服員一樣的待遇,這是德政。但如果是後者,政府態度是否該一貫?不只華航空服員有這「禮遇」,其他國籍航空業者也應比照華航辦理。

舉例來說,如果恢復華航空服員在松山報到的權利,長榮、復興及遠航空服員有此要求,能否比照辦理?又如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這如果是政府立場,更不該大小眼。

政府當然可自掃門前雪,只解決華航空服員的問題,但開此一例,長榮空服員肯定點滴在心頭,如果循空服員工會模式也組工會,起義對抗資方,這時政府管或不管?是積極介入,還是只是噴噴口水,問題留給長榮?

★更多相關新聞

華航空服員勝利 恐釀地勤、機師罷工
「公司不管我們死活」被迫上火線、收殘局 地勤更苦
「不爽不要做」 空姐吞不下去 罷工不只為自己 也為飛安
津貼提高 成本年增10億 張有恒:維護全民資產 叫擺爛?過濾器>勞資談判僅「偶有高分貝」 董總一黑一白臉 空姐終消氣

過濾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