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仍是銀行獲利主力、且是當紅部門的TMU(金融商品行銷部門),今年已轉為「冰庫」。銀行業者透露,金管會從2014年陸續對TRF開罰、停止相關業務,目前大部分主力銀行都已暫停新承作非避險性外匯衍性性金融商品,大部分TMU人員不是轉調其他部門,就是不再增加人力。

金管會今年9月再啟動新一波TRF懲處,除了被罰款或糾正,都被暫停新承作隱含賣出外匯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也就是類似TRF、DKO之類的外匯衍生性商品都不能再賣新部位,除非金管會檢視核准才能重新開辦,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家銀行解禁。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就連不在這波處罰名單上的銀行,也多半主動停止相關商品銷售。業者表示:「金管會不樂見銀行銷售這種具投機性的商品,誰還敢再多賣」。

銀行業者表示,目前就是提供客戶外匯避險的相關需求,若客戶沒有實際避險部位者,一般不會再提供含外匯選擇權類的商品,也就是大部分銀行不再主動推薦投資型外匯衍生性商品。

2013年時因為日元、人民幣兌美元有套利空間,銀行TMU部門協助不少企業客戶投資TRF等商品獲利,手續費收入是二位數、甚至倍數成長,對銀行獲利貢獻度顯著提升,不少銀行都表示要加大TMU人力,強化發展,協助企業客戶智慧理財、調度資金,也能提高銀行的手續費收入。

但2014年人民幣重貶,金管會對永豐銀行開第一槍,暫停一年TRF業務後,又陸續對9家銀行開罰或糾正,TMU業績開始急凍,TMU人員佣酬也被限制,經過二年仍是餘波盪漾,從銷售流程到OBU開戶,現在盯到和解效率,沒有一家銀行敢再談TMU發展。

業者私下表示,目前僅留基本人力服務需要避險的企業客戶,不可能再大幅擴充人力,甚至已有不少TMU人員被調去其他部門發展。

濾水器(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