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新制是廠商現在最頭痛的事,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昨(3)日表示,中經院為了解一例一休對產業的衝擊,調查廠商過濾器反應及因應狀況,無論是製造業或非製造業都回覆「感到困擾」,向政府部門詢問細節,多無法獲得清楚的答案,「打電話進去,根本沒有專人在協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參加王道銀行開幕活動,仍忍不住火氣地說:「上路太倉促!」。他表示,一例一休上路,企業人事成本,一般會增加5~8%,物價上漲恐怕是必然的。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中華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基於近期國際大宗商品等原物料價格上漲,讓商家有調漲價格的想法,原本沒人敢率先漲價,一例一休上路,給了業者調漲價格很好的理由,對消費者來說,短期感受會很痛苦。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遠東集團旗下子公司會「盡力」不漲價。

林伯豐指出,一例一休也造成大家的不便,這些不便感受若有需要修改地方,政府應儘快提出一個新法來修正、或提出配套措施。

吳中書指出,一例一休作為我國勞動新制,雖這是符合國際趨勢,影響所及包含企業發放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和聘僱員工的意願,畢竟台灣經濟對製造業的倚賴仍深,生產型態仍以代工為主,不同國家會有假期多寡的差異,多與該國的經濟發展有關,台灣在欠缺細部配套措施的既有結構下過濾器 光頭水,實施一例一休要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大一點。

賴樹鑫表示,隨著勞動成本的攀升,這也可能帶來產業轉型的契機,提供更有效率、更有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吳中書建議,政府應在兼顧勞工權益、企業營運下,給予彈性,考量各行業的差異,以維持這種基本精神的方式進行調整,才有利各界度過轉型階段。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