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檢方16日宣布,前總統薩科奇因為2012年競選帳目做假,實際支出大幅超出法定上限,被列入正式調查。薩科奇在2017年再度參選總統的夢,遭遇又一次打擊。

61歲共和黨主席薩科奇於2007年至2012年擔任法國總統,2012年敗給社會黨的奧朗德,連任失敗。巴黎檢察官莫蘭聲明稱,當局16日就「競選經費違法,候選人選舉費用超出合法上限」正式訊問薩科奇。聲明還說,薩氏也因涉及「偽造與使用偽造文書、背信、詐騙」,被列為「協助證人」。

這件案子前年立案時,薩科奇的公關公司比格馬利昂及「人民運動聯盟」 (UMP,後來改名為共和黨)一共13人遭到起訴。2012年大選期間,比格馬利昂策畫薩氏部分公開活動,後來被控做假帳。

法國法定選舉支出上限為2250萬歐元(約台幣8.3億元)。比格馬利昂涉嫌利用假收據向UMP申報1850萬歐元的帳目,但這些費用本應計入競選經費。這表示薩氏競選花掉的錢實際上可能超出合法上限。

比格馬利昂公司包括會計在內的多名員工,及競選團隊主要成員都承認作假帳,但沒有人供認薩科奇知情。薩科奇的律師賀左格表示,對於檢方聲明感到「滿意」,因為薩氏並非因偽造文書、背信與詐騙接受調查,並說這不妨礙參選。薩科奇本人先前則一再表示,對做假帳毫不知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