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過濾器選擇記者高照芬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歐習會」中再提「九二共識」。台灣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舉明顯是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盼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不會不太稱北京的意」。

習近平美東時間3月31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大陸外交部官網今天公布,副部長鄭澤光會後召開記者會轉述的「歐習會」內容。

鄭澤光轉述,習近平對歐巴馬說,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歐巴馬則說,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向中央社表示,近來不論是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或是習近平在「歐習會」與歐巴馬的對話,都可看出大陸一再重申「九二共識」的決心。

他認為,大陸的做法是嚴肅且認真的,一再對蔡英文喊話,堅持「九二共識」不會讓步。此一壓力直撲而來,就是希望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的內容「不會不太稱北京的意」。

另外,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陳一新指出,世界各國領袖齊聚第4屆核子安全高峰會,這個場合本來與台灣無關,但習近平與歐巴馬會面卻又提了「九二共識」。

他表示,習近平在許多國際會議場合屢屢提到台灣,如今在核安峰會,習近平再提「九二共識」,雖是「場面話」,但歐巴馬也做出「順水人情」,以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回應濾水器

陳一新說,美中過去已就兩岸議題多次對話,2015年9月「歐習會」後,歐巴馬在記者會中針對台海議題,談到包括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公報的美國「一中政策」。

他表示,大陸方面的確擔心5月20日後兩岸關係會出現問題,近來屢次提到「九二共識」,值得民主進步黨正視。1050401

過濾器1D6857C933D9F0BF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