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葉書宏整理)】

服務的本質不可被忽略!12年國教免試入學採計服務學習,許多學生、甚至家長為了孩子,去找服務的管道,拼湊時數,但這真的是服務學習嗎?如果只是為了推甄而去做服務,無法體會服務的真諦!

全戶過濾器

我曾經聽過志工到偏鄉服務,為灌輸當地環保的觀念,教孩子利用寶特瓶回收做成可愛的裝飾品,但到現場才發現苦無寶特濾水器瓶,所以學生只好瘋狂買飲料喝,反而在當地製造了一堆垃圾。

服務時數立意良好,但政府缺乏連貫性政策和規畫,只會讓「服務」淪為學歷祭品,在學生心中,變成例行性公事,志工的本質消失了,擔任志工又有何意義呢?

我希望政府規畫服務學習時,能有完整的系統規畫、配套,包括服務前的準備、服務中的應變、服務後的反思,以及團隊自我成長學習等。

教育應將服務教育融入日常生活,這樣的服務,才能夠真正學習,成為一個更柔軟、有同理心的人,也能獲得服務的快樂,進而對社會多一點付出和關懷。

如果志工變成工具取向、任務取向,無法從中體會到互助的快樂,只會造成被服務對象的過濾器選擇困擾和負擔。1339CBECE969E748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