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物理學家在人事新聞上曝光頻繁。繼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接任經濟部長、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楊弘敦接任科技部長後,中研院原子分子研究所所長周美吟昨也被揭露,是下任中研院院長候選人之一。

周美吟低調、穩重、話不多,有些文青般的憂鬱;前年原分所邀請兩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來台演講,席間只見李遠哲和兩位學者談笑風生,「地主」周美吟卻只是俐落沉著地調度現場,鮮少出聲。

不同於李世光和楊弘敦分別當過資策會執行長、中山大學校長,媒體曝光度高,也較為國人所熟悉;水塔過濾器周美吟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就如同她的研究對象「石墨烯」一樣「薄而透明」,關於她的報導屈指可數。

石墨烯是世界「第一」薄的材料,也是「唯一」能在常溫下觀察到量子霍爾效應的材料,這兩點和周美吟的經歷不謀而合:一九八○年台大物理系唯一的女畢業生、中研院數理科學組第一位女性所長,如果傳言屬實,她有機會成為中研院第一位女性院長。

電子在石墨烯中移動得非常快,幾乎接近光速,周美吟在中研院的「移動」也是。五年前甫接任所長,兩年前才剛當選新科院士,和近兩任院長翁啟惠、李遠哲從院士到院長的時間相比,若周美吟當選院長,其速度可謂「接近光速」。

更多udn報導:過濾器呂孫綾秘戀樂團鼓手 甜滋滋羞答…?濾水器選擇>幾近沒穿 音樂節女星服裝比辣8306D9FC8DDBCB82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