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塔過濾器水塔濾水器▲釋昭慧(中)認為台灣人的明哲保身之道助長霸凌行為。(圖/翻攝自釋昭慧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路霸凌」議題近來引發社會大眾討論,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長釋昭慧在臉書發表看法,為什麼台灣霸凌者能橫行天下?「全都是因為『明哲保身』之道、『鄉愿』造就了共業圈」,沈默的大多數,反而是弱勢的那一方。

文中寫道,上課時問學生怎麼面對霸凌者,有人回答「勸被霸凌者想開一點」,也有人說「趕緊找警察!」,但就是沒人認為應該要想辦法制止霸凌者的行為,這就是華人社會的常態-明哲保身之道,「畢竟一個人的力量太微弱了,面對無辜生命受到霸凌,不自量力而前往制止,很有可能『公親變事主』,惹禍上身。」

引用《韓非子》「五蠹」篇云:「 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釋昭慧說,台灣社會只有少數幾個壞人,就能擾亂天下,深入探究,「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種共犯結構,少數人可以魚肉鄉民,一定有多數人在道德上的盲點」,選擇中立的人沒有什麼錯,但卻坐視罪惡的加深與苦難的加劇。

她認為,台灣人就是有著「怕受傷害」的動物本能,乾脆將「鄉愿行為」合理化,霸凌就是一種「物以類聚」的「鏡相原理」,通通都是「現世報」。主動霸凌者總有一天「夜路走多會遇到鬼」;第三者總有一天會淪為被霸凌者,因為別人一樣會「明哲保身」;受霸凌者不反抗就成了被虐狂。

當然,那位不知好歹出面制止別人霸凌的傢伙,更會受到加倍霸凌的待遇,最終披著袈裟到地獄去報到,但因「歡喜做,甘願受」,也會沿途歌云:「善哉,善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釋昭慧在臉書談霸凌點出問題所在。



陸喊台非國家哈佛:請你們離開

問流浪貓啥品種網友驚:豹貓!

大腦的肌肉拉傷了爹輸給5歲女

別再寶寶了!他說在台灣要用拎北

過濾器水世界長輩老Line問安圖鄉民神招反制

奇!被男網友推爆的《霸道總裁》

女友看了韓劇用交友APP認識軍人

視障者想去捷運站你肯帶路嗎?

當兵幹一年or免役被攻擊一輩子?

女生住父母家爽當公主他說恐怖

飢渴男女廈門高崎機場「開戰」

釣到「綠色長蟲」蠕動吐粉紅絲

大學沒做會後悔的10件事情

蛇精男爆紅劉梓晨:很自然沒整

19E300B6BB1252A3
arrow
arrow

    harryeliz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